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方向 | 科研队伍 | 研究成果 | 学术动态 | 开放基金 | 招贤纳士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香港大学物理系沈顺清教授应邀到理学院作学术交流
2019-07-24 13:25  

 

(通讯员  许云丽)74日,香港大学沈顺清教授应邀到理学院作学术交流,沈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Topological Quantum Materials(拓扑量子材料)”学术报告。理学院物理系主任朴红光教授主持交流会,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活动。  

 

报告会上,沈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材料拓扑相,该类材料本身是一绝缘体,外表面却是金属特性,此类特性源于固体能带结构的拓扑性质。这类现象已经从二维逐步演变到三维或一维,从绝缘体到半导体、半金属、声子晶体或超材料。沈教授还就几个专题“从狄拉克方程到拓扑绝缘体”,“几个物理体系”,“量子自旋霍尔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拓扑超导体”,“外尔费米子/拓扑外尔半金属”,“超越电子材料范畴”做了详细的讲解。报告内容丰富而有趣。

 

报告后,师生就拓扑绝缘体及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关闭窗口

三峡大学 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    版权所有     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