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方向 | 科研队伍 | 研究成果 | 学术动态 | 开放基金 | 招贤纳士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吴光恒研究员应邀到理学院做学术交流
2019-11-04 09:19  

 

(图/文 许云丽)111日,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吴光恒研究员应我校理学院及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邀请,为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国家基金申报体会》及《新型智能材料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潘礼庆教授主持,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和材料物理学术团队的老师和研究生以及物理系部分本科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吴光恒研究员在《国家基金申报体会》的报告中,强调撰写项目申请书是项目申请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作为青年科技人员,需要汲取一些这方面的经验。获得各种项目资助是支持科研的必备条件之一。报告根据吴老师本人申请项目,函评项目和会评项目的经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为例子,讲解了申请书撰写的一些有关事项,包括评审专家的组成、特点和评审心理,申请书制式中主要条目的定义、文字结构和权重安排,以及吴老师认为必须重视的要点和可供参考的撰写技巧。参会老师针对自己申报基金存在的问题与吴老师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与会人员都表示受益匪浅。

 

在《新型智能材料探索》的报告中,吴老师指出磁相变材料是兼具铁磁性和马氏体相变的磁性智能材料,是当前处于基础研究和技术储备过程中的热点材料。报告介绍了当前主要磁相变材料的特性,讲述了课题组发现新材料的故事,以及一个弱势课题组如何获得国际领先科研成果的经历。听了吴老师的科研经验,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的师生都深受启发,表示今后在科研的道路上一定脚踏实地,开拓思路,力争做出更多的成果。

 

吴光恒,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4年至今在中科院物理所从事磁性材料的研究。当前国际上5Heusler型磁相变材料中,有3种是吴光恒研究组首次发现;发现了MM'X六角合金的居里温度窗口效应;在国际上首次开发出一种全新的磁性材料-d-metal合金。自1994年以来发表SCI收录论文约400篇,其中1Nature Communications2Advanced MaterialsPRBAPL及以上文章61篇,授权10项新材料发明专利(含2个国际专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北京市科技一等奖1次,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次,中科院优秀指导教师奖1次,其他优秀教师奖励2次。培养博士生共22名。其中,1人获得国家基金委优青资助,6人次获得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冠名奖, 1人获得院长特别奖和院百篇优博论文。

 

 

 

关闭窗口

三峡大学 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    版权所有     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