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方向 | 科研队伍 | 研究成果 | 学术动态 | 开放基金 | 招贤纳士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我校磁电子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研究新成果
2019-12-03 09:00  

 

(通讯员 易立志)近日,我校省级弱磁探测工程技术中心磁电子研究团队刘敏博士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mallIF=10.856)上发表“磁驱动可变形液态金属微米马达(magnetically powered shape-transformable liquid metal micromotor)”文章,这是该课题组第二次在small上发表研究新成果。

 

 微型马达是一种尺寸微小(微米或纳米量级)的人造动力装置,可以使人们在极小尺度上开展精密工作,如进行细胞手术、精密电路修复、水中痕量危化物质检测、生物血管疏通等。但是,目前微型马达大多是由刚性硬质物体制备,缺乏柔顺性及环境共融性,导致其应用受限。受电影“终结者”启发,课题组利用在室温下可以流动的镓铟合金液态金属为材料,研制出了一类软体液态金属微米马达。

该成果主要研究了软体马达的三种形态,即:花生状、蝌蚪状和保龄球瓶状,并证明了它们都能在交变磁场作用下变化成水滴状,具备较好的形态重构能力;该研究还将外源性的磁性纳米颗粒引入微型马达,实现了马达运动的精密可控。由此,软体马达在交变磁场下成功实现了游泳前进、任意角度转弯、原地旋转等运动功能,大大扩展了其应用领域和范围。

据悉,该项研究以刘敏博士为第一作者,弱磁探测中心部分教师及2018级研究生王永鑫、2017级本科生蒯彦兵参与了实验与理论模拟工作。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501102)、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018CFB161, 2019CFB194)和湖北省教育厅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D20191206)的支持。近年来,该课题组还先后在Small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 Biosen & Bioelectronic., Appl. Phy. Exp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磁性微/纳马达的研究工作,引起了相关领域的广泛关注。

相关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1905446

 

关闭窗口

三峡大学 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    版权所有     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