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方向 | 科研队伍 | 研究成果 | 学术动态 | 开放基金 | 招贤纳士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中科院物理所刘恩克研究员应邀到理学院做学术交流
2021-04-20 08:50  

(通讯员 许云丽)419日,中科院物理所刘恩克研究员应我校理学院和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邀请,为理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磁性外尔半金属的发现与研究进展》及《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及其磁性马氏体相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潘礼庆教授主持,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和材料物理学术团队的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上午在《磁性外尔半金属的发现与研究进展》的报告中,刘恩克研究员首先从反常霍尔效应物理机制出发引入到外尔半金属。介绍了外尔态的基础理论,磁性外尔拓扑相的谱学确认,拓扑材料的家族等;并介绍了第一个Co3Sn2S2磁性外尔半金属材料的合成和发现过程,介绍了它的各种物理性质,以及在横向热电效应,拓扑催化,电子结构调制等方面的应用,和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上的潜在应用。下午在《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及其磁性马氏体相变》的报告中,介绍了Heusler合金的发展历史,讲述了他们发现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NiCoMnTi的过程,并介绍了其优异的物理特性。师生们针对Heusler金的单晶生长等实验内容,与刘恩克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讨论。团队老师和学生受益良多。

刘恩克,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留所工作,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奖、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16-2018年以洪堡学者赴德国马普所进行研究访问,合作导师为Claudia FelserStuart Parkin教授。主要从事磁性功能新材料的探索,包括磁性相变材料、磁性拓扑材料、磁性拓扑电/热输运等。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磁性外尔费米子拓扑物态,提出了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新家族,发现了磁相变材料的居里温度窗口效应等。已在ScienceNat. Phys.Nat. Commun.PR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曾获国家基金委优青基金、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5)等。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等机构的多项基础研究及重大仪器研制项目。担任中国稀土学会磁制冷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The Innovation编委。

关闭窗口

三峡大学 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    版权所有     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