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研究方向 | 科研队伍 | 研究成果 | 学术动态 | 开放基金 | 招贤纳士  
 
 
 中心简介 
 中心机构 
 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建立的宗旨,在于通过整合学校材料科学、微电子学、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相关人才,加强与磁电子产业相关的科学研究,提升学校在磁电子以及对极微弱磁场探测领域进行研发、承担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及重大攻关项目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我校的人才和学科综合优势,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促进我校在磁电子技术方面的发展,扩大与提升我校在磁电子技术研究方面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力争使物理学科进入省级一流学科,支持学校相关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力量。    

  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着力开展与磁电子器件应用有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和纳磁探测领域的应用研究;促进研究成果向技术和现实生产力转化;承担国家、省市等纳磁探测领域的重大战略性课题,吸引并培养一流科研人才,为学校科研实力、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储备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国家和宜昌市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新材料、信息、能源以及环保等技术均是需要重点解决的发展命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几乎都与纳米技术息息相关。纳米材料由于其本身所具备的区别于宏观尺度材料的特殊性能而逐渐开始被军事、宇航、工业等领域所利用,加强对纳米材料及器件的研究,对宜昌市经济乃至国家经济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的建立,将集中不同学科的优势,综合利用科技资源,打造出新型、高级别的科技创新平台。争取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扩大国际和国内多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些都将大大促进学科发展。重点如对于地球弱磁场的精确探测,将绘制出地球磁场高精度分布图,在导航、探矿、资源普查、军事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以高灵敏度的磁电子功能材料为基础的纳磁探测技术,可以极大地提高磁敏传感技术及磁敏传感器的性能,在诸多社会经济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高性能的传感技术和传感器成为各国开展激烈竞争的领域,磁敏传感技术及磁敏传感器作为传感技术和传感器家族中的重要一员,其研究、开发及应用也必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以磁电子功能材料为基础的纳磁探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可以获得高灵敏度、抗干扰能力强、测量精度高的磁敏传感技术并制造出高性能的磁敏传感器。因此,纳磁探测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应用不仅具有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而且对于经济、军事等领域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科研平台有高真空磁控溅射镀膜仪、原子力显微镜、多功能振动样品磁强计、光刻机、真空磁场退火炉、三维磁场发生器等大型仪器设备和完备的电学测量仪器,可全面系统的开展磁性功能材料和磁电子学应用方向的研究;基于硬件基础和国家战略需求,研究所主要研究新型磁电阻材料、低维磁性材料和器件、高频软磁材料、哈斯勒合金材料的电磁性能调控、自旋输运性质和磁化动力学特性;研究基于磁电子学的弱磁探测传感器,旨在开发可应用于科学实验、导航、传感、无损检测等领域的高精度弱磁探测装置,在磁探测新机理、信号检测方法及系统集成开发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包括基于特定材料的磁致伸缩和压电效应,开发高精度静磁加速度计,基于超磁致伸缩材料的应变特性,开发高精度无源弱磁探测装置。

三峡大学 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    版权所有     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